9月21日下午,学校校长蔡昭权教授在科学楼四楼多媒体教室以“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青年”为主题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海洋学院和工程学院的100名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与同学们畅谈社会责任,共话美好未来,激励全体同学树立远大理想,自觉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蔡校长的讲课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二是增强必备的技能本领;三是担当时代的复兴大任。他指出,中国的教育就是要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广大人民群众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不断激流勇进,使得我国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创新型国家建设硕果累累、国家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蔡校长通过一系列生动的事例,与全体师生共同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取得的一系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他强调,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的奋斗史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时代赋予自己的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唯有将理想信念作为立身之本,才能在青春的赛道上有定力、不迷茫,向着正确的目标奋勇奔跑。同时,职业院校的大学生应该提高自身的技能实践本领,成为时代所需要的全面发展的高质量人才,引导全体同学在大学阶段自觉找准定位,树立人生目标,找到人生意义,以青春之名,行奋斗之责。最后,他寄语同学们:在大学要找准奋斗坐标,激励自己从小事做起,立志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