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认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过去5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更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9月23日下午,在科学楼四楼多媒体教室,学校党委书记林来平以“伟大时代的历史跨越与当代青年大学生使命担当”为主题,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艺术学院师生代表讲授“开学第一课”。

439F0

课堂上,林来平书记从“伟大时代的历史跨越”“苦难辉煌的百年中国”“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三方面进行课程讲授。首先通过讲解“伟大时代的历史跨越”,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国上下担当实干、奋力拼搏,中国发展在各方面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其次在“苦难辉煌的百年中国”的讲述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如何从一艘小小红船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以及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光辉历史,并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随后,林书记围绕“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这一命题,以“当代大学生我该干什么”“当代大学生我该怎么干”“我该如何更好肩负起时代使命”为导向,引导广大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增强本领,自律自强,努力将个人使命融入时代发展浪潮,把自己塑造成为一个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勇于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课程讲授中穿插着一系列知识问答,将讲课氛围推向高潮。

课程最后,在《走向复兴》激情合唱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林书记授课课程内容丰富,脉络清晰,特色鲜明,形式活泼,从视觉、听觉上为我校师生呈现了一堂生动丰富的沉浸式示范课,在座的全体师生聚精会神,感到收获满满。广大同学纷纷表示,林书记的讲课直击心灵,为今后明确了未来的奋斗目标,指引了人生道路上前进的方向,将开启人生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