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上午,我校在学术报告厅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学校党委书记林来平,校长蔡昭权教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吴方晖,副校长林炳壮、傅凤龙教授出席典礼。学生处、教务处、团委、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全体辅导员、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及2022级新生代表到现场参加典礼。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全场师生起立唱国歌,行注目礼。

林来平书记、蔡昭权校长为2022级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吴方晖副书记主持开学典礼。

蔡昭权校长以“起航新征程 扬帆新时代”为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新生的到来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向帮助新生成长成才的家长和社会各界表示感谢。

选择心之所向,开启人生新篇章;选择前行榜样,擘画蓝图逐梦想;选择奋楫笃行,砥砺青春铸辉煌。

他指出,汕尾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有厚重办学历史底蕴的学校,是一所快速发展、追求卓越的高质量高职院校,是一所目标远大、厚积薄发的大学。在学校20多年的办学历史上,一代代汕职人选择扎根中国大地,心怀国之大者,把对祖国的热爱融汇在前行的道路之中,凝聚在行动的点滴之中。希望同学们始终永葆求真之心、谦逊之心、敬畏之心、宽容之心、感恩之心,在汕尾职业技术学院开启技术与人文传承之旅,探索科学知识之美。他向全体新生提出几点希望:

一是心怀家国、志存高远,做一个有担当的人。要拿出自己的底气、骨气、志气,做在当下,创造未来,擦亮青年最亮丽青春底色,铭记红色历史,从海陆丰红色根脉、英雄事迹中厚植家国情怀,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做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二是勤学苦练、坚持不懈,做一个有匠心的人。要从谋划中把握时间,在思考中肯定自我。要从学习中汲取知识,在认知中学会做人。要从团队中提升价值,在实践中锻炼能力,将青春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三是崇德修身、坐言起行,做一个有修为的人。要涵养人文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要珍惜时光,独立思考,积极进取,重在行动,努力做一个有思想修为的人。

教师教育学院徐春鸿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致辞,她引用《礼记·大学》中的“三纲八目”,向同学们诠释了大学要学什么,并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盼:一是心存家国情怀,肩挑时代重任;二是点燃信念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三是规划美好未来,创造精彩人生。

2008届管理学院毕业生,广东道予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戴伟森校友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就业和创业的感悟和心得,并希望他们一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学会辨别是非曲直;二要目标清晰,笃定信念并坚持下去;三要敢于开拓创新,创造自己的无限可能。

“如何开启多姿多彩的大学梦想之旅?”老生代表203级美术教育钟文鑫勉励学弟学妹们树立目标,倾注对待学习和生活的热情,最终享受收获学习成果、提升综合能力的美好。

新生代表2022级工程学院朱湃锋畅谈对大学生活的美好向往,并代表全体新同学郑重承诺,决心做一个好学、敬业、德高、技强的汕职人。

新生代表朗诵《百年接力 强国有我》。九位来自不同学院的新生代表用铿锵有力的话语,立下响亮的青春誓言,传递了新时代汕职青年“强国有我”的坚定信念。

精彩的歌舞表演《不忘初心》《魅力烛光》为现场增添了热烈的氛围和青春活力。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中圆满落幕。

奋楫扬帆启新程,

携手共进向未来;

追波逐浪立潮头,

风劲扬帆正当时。

新学期、新征程、新起点,

希望新生们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跑出汕职青年的最好成绩!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要求,今年的开学典礼采取线下线上同步进行的方式。除了现场的同学,其他2022级新生在七个二级学院分会场收看直播,共同完成大学生涯开启的庄重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