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下午,我校在科学楼四楼会议室举办“红场大讲堂”学术讲座第六十三讲、第六十四讲、第六十五讲,分别邀请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静教授,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李冠彬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博士生导师黄翰教授作主题讲座。校长蔡昭权教授主持讲座,海洋学院、工程学院师生参加讲座。

刘静教授以《网络化系统的智能建模、认知与优化》为题,讲述了网络化系统,尤其是大型或巨型的复杂系统,需要处理海量信息。而要控制进而利用网络化系统首先要对其进行建模——构建出网络以刻画组成部分间的作用关系,进而对其特性进行认知——学习网络本质特性、结构特点、演化趋势、各种调整可能带来的结果等,进而才能对其进行优化——根据需要对复杂系统进行设计、控制、调整。

李冠彬副教授以《认知启发的视觉内容理解与生成》为题,为师生们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对人类认知过程的模拟是解构智能行为和实现人工智能的基础,通过对不同层次的视觉认知机制的建模,并与相关视觉理解算法的设计相结合,可以提升视觉语义理解的有效性、鲁棒性及可解释性等。

黄翰教授以《高效率算法设计的机理、方法及其应用》为题,讲述算法效率提升的根本原因与关键要领,从节省多余与重复算力的角度介绍了算法设计的机理。讲解的案例不仅有经典的教科书算法还有前沿的智能优化算法,从简单的搜索问题层层递进到复杂黑盒优化问题。最后,黄教授还提出了微搜索算法的机理与机制,并且讲解展示了在工业软件、软件工程、计算机视觉与数字物流等领域的应用。

讲座结束后,蔡昭权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今天三场讲座让大家开阔眼界,拓宽知识面,发人深省。刘静教授十分细致地介绍基了进化算法的网络化系统建模、认知、优化方法。让师生对网络化系统方面知识了解地更加全面。李冠彬副教授与师生们分享近年来围绕“复杂视觉内容的快速过滤与获取”、“跨领域知识的迁移与泛化”以及“跨模态概念的对齐及关联推理”三个视觉认知层次开展的系列研究工作及取得的相关研究成果,包括融合注意力机制的视觉理解、跨领域适配的视觉识别和跨模态视觉理解与数字人合成等进行了有趣的介绍。黄翰教授讲述算法效率提升的根本原因与关键要领,从节省多余与重复算力的角度介绍了算法设计的机理。

蔡昭权为刘静教授、黄翰教授、李冠彬副教授分别颁发“红场大讲堂”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