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精神,5月18日,由汕尾市商务局主办、汕尾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中国(汕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市区星河湾酒店一楼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林来平,汕尾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李小鹏,汕尾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钟雪欢出席并致辞。

本次论坛以“创新驱动 合作共赢”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把握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趋势,探讨跨境电商产业创新路径,推动汕尾市外贸进出口与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促进数字经济与跨境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双向赋能。本次论坛分为开幕式、主题演讲、圆桌会议、颁奖仪式四个环节。

开幕式

林来平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莅临论坛的领导、嘉宾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跨境电商正迎来重要发展机遇,学校将充分发挥中国(汕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效用,联合市商务局开展《中国(汕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运营技能培训》项目合作,为培养服务汕尾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搭建起政校企合作的桥梁。

林来平表示,学校持续加强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力度,积极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发力,努力推进跨境电商人才社会化培养。希望以此次高峰论坛为契机,加强校政行企合作交流,把汕尾跨境电商产业提升到新的水平,为数字汕尾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小鹏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汕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作为跨境电商发展的创新高地,有效助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有力推动了业态创新发展。综试区获批一年来,在园区平台建设、市场主体培育、稳外贸、人才培训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接下来,要持续推进综试区建设,深化政策研究,打造珠宝首饰全球跨境进出口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进口展示交易基地、汕港澳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基地;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探索革命老区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钟雪欢在致辞中指出,自中国(汕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复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中国(汕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等保障政策;引进孵化跨境电商企业,推动汕尾特色农产品出口RCEP国家,不断扩大跨境电商出口;与汕尾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配合,推动跨境电商培训。市商务局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聚焦四数联动,力争打造跨境电商综试区“后起之秀”,成为数字经济领跑者。

主题演讲

多名企业代表就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电商平台运作模式、创新社群运营等内容进行分享。

圆桌会议

来自大湾区与汕尾本地的跨境电商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及学生代表,聚焦“驱动创新 合作共赢”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分享成功案例与经验,探讨汕尾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

颁奖仪式

论坛上举行了汕尾市第一届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

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莉丽,汕尾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锡清,汕尾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电子商务科科长谢小晶等综试区工作专班人员,县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汕尾本地企业代表,汕尾市第一届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代表和学校师生代表等逾200人参加论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