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我校思政课建设,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12月15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林来平深入教学一线,观摩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停停老师主讲的《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思政公开课。

听课过程中,林来平书记边听边记边思考,认真听取教师的讲课内容,仔细观察教师教学组织、学生听课状态和学习状态。在课后与老师们的教学研讨交流中,林来平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工作。校领导深入课堂听思政课,深入了解思政课的教学情况,是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的一项具体举措。

林来平对授课老师的教学技能、专业素养、课堂效果给予肯定,认为这是一堂高质量的思政课。同时,他对全体思政课教师在锤炼思政课金课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学院要重视开展教研活动,积极开展更多集体备课、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促进思政课教师认真研究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增强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二是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吃透教材精神,针对不同类型授课对象,巧妙运用学生关心关注的生动鲜活事例来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教学设计中加强以学生为中心的互动设计,真正做到“让学生忙起来,让教学活起来”。三是要将学院优秀的教研、教学成果辐射到每位教师身上,形成一套具有可推广的教学模式,不断打造更多的样板课、精品课,通过课堂主渠道落实立德树人,促进学生正确价值观念的形成,进一步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

王停停老师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理解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三个方面展开教学,通过问题研讨、事例分析等方式引导学生理解和把握课程内容。

通过开展校领导深入教学一线听思政课活动,有利于鼓励思政教师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学校思政课教学效果,充分发挥思政课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学校党委将继续加大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发展,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