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

9月9日上午,我校在学术报告厅召开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回顾过去一个学年的教育教学工作并对一批优秀教职员工作出表彰。学校党委书记林来平,校长蔡昭权教授出席大会并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吴方晖主持大会,副校长林炳壮、傅凤龙,副科级以上干部、获奖教师、各二级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会上,林来平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学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回顾学校过去一年来的工作,是奋进的一年,是争先的一年,是闪耀的一年。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奋战在各个岗位上,为学校改革发展事业付出努力、作出贡献的全校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我们的老师政治强、情怀深,善创新、敢攻坚,教风严、师风正,勇担当、甘奉献,爱生活、有品味。正是他们爱国爱校的赤子情怀、倾心育人的师者风范、严谨治学的扎实作风,积淀为学校教师的宝贵精神传统,在新时期学校的发展建设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林来平对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树立“对标看齐”之风,忠诚而深情地做一名“眼中有榜样”的好老师;二是要树立“真抓实干”之风,忠诚而深情地做一名“肩上有担当”的好老师;三是要树立“关爱学生”之风,忠诚而深情地做一名“心中有学生”的好老师;四是要树立“勤学善思”之风,忠诚而深情地做一名“手中有良策”的好老师。

蔡昭权致辞,他代表学校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向受到表彰的教职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为学校建设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退休老领导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他指出,治教兴学,人才为先;强校之基,惟在得人。教师是一所大学的办学主体和灵魂,凝聚着一所大学的核心竞争力,直接决定着一所大学的能力和水平、气质和风貌、发展和进步。汕职院的发展正是因为我们拥有一支潜心育人、厉心学术的教学科研队伍和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管理服务队伍。

蔡昭权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努力使教师队伍建设实现全面提升、质的飞跃。一要坚定理想信念,聚力落实教书育人“第一任务”。二要坚持回归本分,聚力抓好课堂教学“第一责任”。三要注重修德立身,聚力夯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

会上,蔡昭权带领新入职教师进行了入职宣誓。

林炳壮宣读在教育战线工作满30年教职工及在校工作满25年教职工,优秀辅导员、师德模范、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务员及优秀科研秘书的表彰决定。

学校领导分别为获奖的教职工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教师教育学院庞丽萍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表示,非常幸运能够成为一名教师,幸运实现了性格与职业的高度契合,幸运38年来始终专一教师这个职业。她用38载的从教经验,告诉大家职业的价值首先是我需要,需要是生活,它不苟且。其次是我应该,应该是责任,它不沉重。最后我愿意,愿意是诗和远方,是我们仰望遥远天际的那颗星,它不缥缈。

教师教育学院学生刘冰冰作为学生代表向老师们送上诚挚的祝福。她代表全体同学表态,将认真学习,只争朝夕,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耕耘不辍,薪火相传。汕尾职业技术学院全体教职工将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涵养高尚师德师风,争做新时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以毫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跨越发展做出更多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