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最美志愿者 黄志丹

  黄志丹是汕尾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外贸系辅导员,也是汕尾职业技术学院经贸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指导老师。

  他在做好辅导员日常工作之余,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长期致力于汕尾市大学生“益暖计划”项目。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不仅是抗疫志愿者,还是师生们的暖心辅导员。在庆祝建党百年时,他带领学生组建党史宣讲团,用新颖的形式讲述红色故事。从2007年至今,他已累计参与志愿服务1375小时。

  (一)线上是抗疫志愿者,线下是暖心辅导员

  “值完班8点半下高速,洗完澡,发出三个推文,整理了两份表格,发布一个‘i志愿’活动通知,现在吃晚饭。” 这是晚上10点,黄志丹在微信上发的朋友圈,记录了他一天的工作轨迹。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爆发,黄志丹作为汕尾市第一批抗疫服务志愿者,他冲到前线去,参与日常测温、登记资料等线下疫情防控工作。此外,他还想方设法在线上为同学们提供帮助。

  作为辅导员的他化身为一名“新媒体运营师”,他开通并运营“辅导员驿站栈道”微信公众号,通过发布本地区的疫情快讯、心理防护等资讯,为学校的师生提供实用信息。

  刚开始运营微信公众号时,他是妥妥的小白,对新媒体平台的操作技巧和议题设置一头雾水。但他相信,只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困难总能克服。于是他在工作之余挤出时间,搜百度、查书籍,从菜鸟开始学习如何做微信公众号运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试验,《上网课,你们的小心思黄老师都懂》《疫情结束后,黄老师在这十个地方等你》等一批标题诙谐幽默的稿件,开始在师生们的朋友圈刷屏。

  他的这个举动受到了学校师生的好评,有粉丝认为,新冠疫情期间情绪难免低落,但是每次刷到黄老师的公众号都觉得挺暖心的。

  (二)组建党史宣讲团,吸引年轻人关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党史、学习党史,黄志丹探索在党史宣传方面的创新路径。

  他组建了汕尾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党史领学者”宣讲团,以回顾建党百年历史为主题,以追忆当地革命先烈光辉事迹为切入点,带领同学们去汕尾当地的红色革命旧址讲述红色故事,并拍摄成短视频,放在学习强国平台上进行传播。

  作为外语系辅导员,他还充分发挥学院师生在语言方面的优势,组织同学们用英语来讲述红色故事,并且拍摄制作成短视频。

  黄志丹提到这是一举两得,“既能锻炼学生的英语水平,又能让红色故事更好传播。”

  他还组织大学生团员青年开展“牢记建党百年初心·放飞时代青年梦想”社会实践活动,并撰写宣传稿件,让更多网民了解这个活动,稿件还被被选登至学习强国平台的“中华志愿者杂志社”栏目。

  (三)打造“益暖计划”,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文明乡村·文化惠民·关爱老人”服务队、“筑童梦·倾耆声”服务队、“缅怀革命先烈·学习红色精神”服务队......从2012年开始,黄志丹和汕尾职业技术学院的其他同事,利用每年的暑假,带领学生们一起打造汕尾市大学生“益暖计划”项目。

图片

  “益暖计划”主要征集汕尾市大学生创意公益项目,项目覆盖范围广、影响大,曾获得“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的荣誉称号。

  在这一项目中,黄志丹担任“领航员”,引导学生们更多发挥自己的能动性。

  “志愿服务仅靠我自己一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希望组织带领更多学生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这样才能将志愿服务的温暖带到更多人的身边。”黄志丹表示。

图片

  截至今日,“益暖计划”已组建40多支队伍,分别前往汕尾各县区、街道(镇)、社区、农村、学校、福利机构等开展志愿服务举行宣传宣讲、调查调研、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会、物资捐赠、结对帮扶等活动。

  黄志丹相信,在各位辅导员的共同努力下,志愿服务能够愈发有温度、有热度、有深度。

  广东文明网、南方网联合策划

编辑:韩薇   责任编辑:于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