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生命,师者先行,守护生命,“救”在身边。

看,校园已有4部AED自动除颤器安装完成!

它们都在哪里呢?

它们分别在校医室门口、7栋宿管值班室门口、厚德楼保安室旁、求真楼保安室旁。

今天,让我们一起了解“救命神器AED”吧!

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又称自动体外电击器,是一种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使用的便携式医疗设备, AED能够自动识别异常心律并给予电击除颤,抢救心跳骤停患者的成功率远高于徒手心肺复苏。

生活及生产中疾病及意外伤害时有发生,尤其是突发各种灾害时更为突出对心跳、呼吸骤停或某些意外伤害者而言生命抢救的黄金时间仅有4-6分钟。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职员工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急救能力,11月2日,我校学生处校医室联合汕尾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开展普及(AED)和急救知识培训班(第一期)。

本次培训分为理论授课和实践操作两个环节。培训内容涉及心肺复苏、自动除颤仪AED的使用、创伤救护包扎、急症救护、意外伤害及突发事件应对等急救知识与技能要点。

汕尾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的陆俊主任为大家进行急救知识培训,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了急救知识、心肺复苏术、创伤救护技术、气道异物梗阻解除等内容。同时通过理论与实操结合的形式,以AED设备、模拟橡胶人为器具,现场演示了正确的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方法,详细讲解了创伤的四大技术(止血、包扎、固定、搬运),指导参训人员进行伤口处理。此外,还讲授了创伤止血、骨折现场处理、防溺水、毒蛇咬伤、烧烫伤救治等安全教育知识,传授给教职工不同场景下的急救技能。

整个培训活动中,参训学员认真听讲、积极讨论、热情高涨,争先恐后地参与到模拟人演练中,现场秩序井然、氛围浓厚。通过中心主任耐心细致地指导、示范和答疑,及时纠正反复演练动作要领。通过实训,各教职工获取了红十字颁发的培训合格证书。

这次培训,我校共有47名教职员工获得汕尾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的应急救护培训合格证。系统掌握了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方法和一般性急救技能知识,进一步提高教职工应对突发事件的现场救护能力。我校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继续开展(AED)和急救知识培训,切实提升师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和水平,为创建平安校园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