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模范”这个荣誉称号对我这进校刚满十年的青年教师来说,是意外和惊喜,更是自豪和光荣,饱含着领导和同事对我工作的肯定和支持,是满满的动力和沉甸甸的责任,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悟。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将秉承踏上讲台时的教书育人的初心,常怀三颗心,以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为“师德模范”这个荣誉称号添辉,为我自己的教师生涯添彩。

一、始终秉承感恩之心

感恩汕尾职院给予了我作为一名教师的平台,感恩学校领导和同事给予我的帮助和支持,感恩每一位同学的长情相伴。进校十年以来,在领导和老教师的“传帮带”下,我一直在教育教学上摸索前行,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也取得过一些微不足道的成绩。同时,我也深深的知道,自己无论是学识水平、还是教学能力都还有很多缺点和不足,离优秀还有不小的差距。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我的周围有很多比我更优秀的老师,他们勤勤恳恳,默默无闻地工作,很多人做得比我要好的多、优秀的多,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地为教育事业奉献着。因此,在我看来,这个荣誉属于大家,属于经贸学院乃至整个学校,我只是这份荣誉的代表者、保存者和传承者。这份荣誉将激励我秉承感恩之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教学岗位上继续前行,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二、始终秉承进取之心

认真想想,我也算是出生于“教师世家”,我的爷爷、爸爸都是一名人民教师,从小耳染目濡的一个道理就是,想要成为一名好老师,应该始终把业务学习放在首位,树牢终身学习理念,因为要给学生一碗水,老师不仅仅要有一桶水,还要有源源不断的自来水。扪心自问,我想要成为一名好老师愿望是纯真美好的,这十年来,我抓住一切机会给自己充电,尽自己所能学习掌握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想尽一切办法让学生学的更开心、更高效。随着学校的大踏步发展,从外语系到外语外贸系,再到经贸学院,伴随着学院发展的脚步,我也从一名英语专业老师向商务英语、外贸方向转型。在这过程中,我庆幸自己没有躺在舒适区,而是主动适应,主动学习、主动提高。因为我深知,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业务上强人一筹,才能称得上一名合格的老师。

三、始终秉承仁爱之心

师者,必须秉承一颗仁爱之心。只有我们用“心”去爱,才能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才有机会去接近他、感染他。只有和学生之间心与心之间的距离近了,他们才会信任你、喜欢你。只有用心用情教育管理,才能引领学生从愿学向好学,再向乐学转变,才能提升从“要我学”为“我要学”的真正自觉。记得我刚刚入校的时候,有一位年长的同事曾经跟我说过:要尽量记住班上每一个学生的名字,这样学生就会更加信任你。从那以后,我每一个学期开学之前就联系班长收集班上学生的名单和照片,这样能够帮助我更快地记住学生的名字。当我在上课的过程中能够亲切叫出学生的名字的时候,他们就会有一种受宠若惊的感受,说:老师,你竟然记得我!只有获得学生的爱戴,才会走进学生的心理,教师的教育教学才能取得最理想的成果。有爱心的教师才能获得学生的爱戴,对学生倾注你的真心,才会走进学生的心理,获得学生的真心。爱是教师的一把金钥匙。真挚的爱,可以填平师生之间的鸿沟,取得学生的信任。教师要真正了解学生,充分信任,以平等、愉快、友好和鼓励的方式对待学生,才能轻松与他们进行沟通和交流,使他们感受到爱的阳光,让他们心悦诚服地接受教育。作为一线教师,心里始终装着学生,注重与学生的交流,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从生活上和学习上关心学生,积极为学生解决生活上的难题,专业上的困惑。耐心给学生讲解专业知识和技能,在专业方面给予学生细心指导,成为学生专业发展的领路人。

在今后的前进道路上,我将更加努力地工作,不断改进,用爱心做帆,以高尚的品德把舵,为学校美好的明天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以无愧于这个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