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下午,我校在学术报告厅举办“红场大讲堂”学术讲座第五十九讲,邀请了原广州军区《战士报》主编、“全国老兵宣讲团”成员、广东省2022年秋季开学“第一堂课”主讲人郑宏彪大校作主题为《用诗意表达党的信仰与思想》的学术讲座。城区关工委副主任、汕尾市委党校特聘讲师曾昭群,人文学院全体党员及师生代表参加了讲座。

郑宏彪手捧红船模型,穿行在师生中间,从诗意党的历史、诗意党的信仰、诗意先烈与英雄、诗意党与人民、诗意中国精神、诗意心中的灯塔、红色朗诵诗创作的基本特征等七个方面展开讲述,给在场人员上了一堂既有理论高度又生动形象的党史教育课和红色文化传承课,激励同学们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奋进力量,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青年。讲座集红色故事、先烈传奇、创作体会、创作心路、作品赏析于一体,做到了思想性、艺术性、故事性的统一。

人文学院院长为郑宏彪颁发“红场大讲堂”讲座证书,郑宏彪赠送书法作品给学校。

“讲红色故事要达到教育人的目的,就要用一种情去激发另一种情,以情动人。如何让一个个尘封的历史故事变成鲜活的现实教材,需要讲述者深入理解故事所包含的精神内涵,培养对故事背后的人或事的一种深厚感情,抓住故事中的感人画面和细节。只有先打动了自己,才能打动他人。”讲座结束后,郑宏彪与曾昭群同人文学院红色故事宣讲团师生进行了亲切的座谈交流。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汕尾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我们要充分利用海陆丰红色文化资源,将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融入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进一步深化提升“四级联动”“八全融入”工作,传播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郑宏彪大校,党龄44年,是从对越自卫还击战火中走来的军旅诗人,其军旅诗歌、军旅小说、军旅散文、军旅文艺评论、军事新闻、军事新闻评论等创作成果颇丰。特别是近十多年来,他专注于红色朗诵诗创作,取得了突出成果,在全国诗歌界、文学艺术界、甚至在理论界都独树一帜。他的红色朗诵诗被称之为“诗意化的党课,党课中的诗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