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第四批省级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的公示,其中汕尾职业技术学院入选

根据《关于开展第四批省级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的通知》《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四批省级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现场答辩的通知》《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第四批省级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入围实地考察名单的通知》安排,经组织专家开展材料初评、现场答辩和实地考察,统筹兼顾基地地域分布和传承项目类型,确定了第四批省级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名单。

汕尾渔歌

汕尾渔歌,俗称“瓯船歌”,是汕尾市各地沿海的汉族民歌,主要在瓯船渔民中传唱,其节奏缓和、乐音和谐、旋律优美细腻,唱词内容都是来源于生活劳作,既有男女情歌,也有抒发对生活的理解与认识,反映了渔民生产生活方式和思想情感,是疍家文化的代表性符号。2014年11月,汕尾渔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7年被评为汕尾市12张文化名片之一。

2022年6月29日,汕尾职业技术学院与汕尾市城区新港渔歌队、汕尾市城区汕尾渔歌传承基地举行“汕尾职业技术学院汕尾渔歌实践与研究基地”揭牌仪式,这标志着双方将以基地为平台,推动汕尾渔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艺术教学与创作等方面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