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中国(汕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人才培训开班暨汕尾市首届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我校科学楼四楼会议室举行。汕尾市商务局局长陈本才、学校副校长傅凤龙教授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我校经贸学院院长叶素红主持。

会上,陈本才介绍了中国(汕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取得的显著成效。汕尾市重点打造的首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正逐步完善培训、孵化、综合服务等各项功能配套,吸引着大批来自全市乃至大湾区的优秀青年与企业入驻,这对汕尾市深度融入全球贸易、促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他指出,5月20日汕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在汕尾职业技术学院挂牌,目的是为了整合本地高校在国际贸易、电子商务和外语专业的资源,着重培养具有外语基础又有跨境电商专业知识的复合型跨境电商应用型人才。举办本次活动是落实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合作协议的具体举措,我们要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更多成效,为把汕尾市建设成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和现代化滨海城市做出更多贡献。

傅凤龙向参加仪式的领导、来宾、师生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我校作为中国(汕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人才培训基地,将为进一步深入政校合作发展提供良好机遇。同时,中国(汕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电商园区的落成,也将为推动高职院校学生就业创业提供了重要平台。对于如何发挥好我校人才培养基地的效用,让人才基地惠及学生与社会,傅凤龙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大学生就业创业的重要意义,积极拓宽大学生就业创业渠道。二是要充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既要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也要注重道德素养的提升,在实践中磨练学生的工匠精神。三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拓展学生就业创业空间。四是要坚定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通过推动职业教育与社会培训一体化同步前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傅凤龙勉励在场的青年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善作为勇担当,努力增强本领,在仰望星空的同时脚踏实地,奋力书写好新时代新阶段绚丽多彩的人生篇章。

会上,广东头狼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兴朋、广东路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波分别作了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主题分享。企业代表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政校企联动,以赛促学,积极助力汕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推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

随后,叶素红详细解读了汕尾市首届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的赛程与有关要求。

我校教务处、成人教育处、经贸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以及企业代表、员工,培训班师生和部分在校生通过线上+线下的相结合的形式共同参加仪式。

中国(汕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人才培训与汕尾市首届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由汕尾市商务局主办,汕尾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旨在厚植跨境电商人才基础,汇聚电商发展动能,充分利用跨境电商的新业态、新模式,对深化政校行企合作培养汕尾市跨境电商专业人才,推动汕尾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综验区建设、助力汕尾数字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